「中亚联大」多维打印中心,获2022国家新创奖

  • 2023-02-22
  • 李晟睿

图为「中亚联大」多维打印中心研究团队,研究「开发第二型肺泡类器官用于肺纤维化治疗」,荣获「2022国家新创奖」。
图为「中亚联大」多维打印中心研究团队,研究「开发第二型肺泡类器官用于肺纤维化治疗」,荣获「2022国家新创奖」。

中国医药大学、亚洲大学系统学校「中亚联大」多维打印中心团队,研究「开发第2型肺泡类器官用于肺纤维化治疗」,由诱导型全能干细胞培养所得之第2型肺泡类器官,提升受损组织再生效率,用于治疗肺纤维化,已在动物实验上获得优异成效,并申请专利,荣获第19届「2022国家新创奖」。亚大4年来共获15项「国家新创奖」、「新创精进奖」。

社团法人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于民国92年创立「国家新创奖」,表扬在生技制药、新医疗技术、医疗器材及设备等领域,具有创新特色、技术优势、应用策略等优异表现。亚大全面推动AI教学研究,在AI生技、医疗技术方面成果丰硕,近年来年年获奖。

亚大副校长兼多维打印中心主任陈大正表示,特发性肺纤维化是一种常见的间质性肺疾病,多种因素致肺泡组织受损或长期处于发炎状态,进而诱导肺泡内细胞转化成可大量分泌胶原蛋白纤维之肌纤维母细胞,使肺泡壁永久性增厚且失去弹性。

陈副校长指出,但因早期症状不明显,且诊断不便,使患者常在疾病中后期才开始接受治疗,确诊后死亡率高。目前虽有部分可延缓病程恶化的口服药物问世,但长期服用可能出现副作用可,且这些药物并无法逆转疾病对肺脏造成的损害。近年来随着细胞治疗技术发展,具组织修复与调节功能的干细胞移植,也已被认为是未来肺纤维化治疗的趋势。

为此,中亚联大多维打印医学研究与转译中心研究团队(中国附医:方信元副院长、陈怡文副主任、谢明佑副教授、陈建勳医师、沈祐丞医师、甘恺雯副工程师;亚大:何佳哲助理教授、沈育芳助理教授)共同开发由诱导型全能干细胞培养所得的第2型肺泡类器官,透过类器官内所富含的肺泡前驱细胞,提升受损组织再生效率,在动物实验上取得优异成效。在研发过程中,也提出1项可制备富含第2型前驱细胞类器官的专利申请。

陈副校长说,「开发第型肺泡类器官用于肺纤维化治疗」,也受到国家新创奖评审委员肯定,荣获「2022国家新创奖」,中亚联大多维打印中心研究团队也将持续努力,盼可建立有效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细胞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