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联大3D打印中心获国家新创精进奖---

  • 2020-11-04
  • 图说:中亚联大3D打印中心研究团队,(左起)助理教授沈育芳、3D打印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怡文、中医大附医整形外科兼任烧烫伤中心主任李建智、副研究员谢明佑。
    图说:中亚联大3D打印中心研究团队,(左起)助理教授沈育芳、3D打印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怡文、中医大附医整形外科兼任烧烫伤中心主任李建智、副研究员谢明佑。

去年获得16届国家新创奖,今年又研创新技术,所制造的人工真皮跟动物及人类皮肤接近。

中国医药大学、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中亚联大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最新研发的「使用纤维母细胞,结合立体胶原蛋白」制成的新式人工真皮,获今年17届国家新创精进奖!

研究团队成员、亚洲大学生物资讯与医疗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沈育芳说,去年该中心以「细胞积木应用3D人工真皮开发」获得16届国家新创奖。今年再接再厉,又研创新技术,使用「纤维母细胞,结合立体胶原蛋白」所制造的人工真皮跟动物及人类皮肤接近,敷在老鼠身上,约2周后可癒合,且不会有传统人工皮肤挛缩现象,不会有皱痕。

沈教授指出,大面积皮肤烧烫伤、或因卧床太久产生褥疮或者是糖尿病患者的溃烂伤口,都需移植皮肤,但用自体皮肤移植到伤口,有一定面积限制,不能无限延伸。研发团队的「创新细胞积木应用三维人工真皮」加上胶原蛋白癒合凝胶,可以直接使用于伤口表面,约数周后即可被人体吸收,不但不会癴缩,不用穿弹性衣,更不会留下疤痕。这项技术除已取得国内专利外,目前也在申请美国专利,期待最快1至2年内最慢3到5年,可商品化用在人体上,造福全世界无数的患者。

沈教授表示,「中亚联大」的「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是国内第一个完整建立于医疗体系内,并专攻多维打印创新医材技术开发之研究中心。目前这项新技术,已与中国医大附设医院伤烫伤中心合作,望能积极进行人体实验。

沈育芳说,这项新技术研究团队成员,除了她以外,还包括「中亚联大」3D打印医疗中心副主任陈怡文、副研究员谢明佑、中国附医整形外科主任李建智。团队认为,国内烧烫伤及长期卧床褥疮患者不少,每年所需人工真皮有数十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