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到新加坡参访3D打印中心

  • 2017-10-19

龙希文老师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讨论国际合作学术研究,寻求合作机会。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学系龙希文老师,10月1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增材制造研究中心」(Centre for Additive Manufacturi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paore (AM.NUS)),针对目前3D打印在医疗保健研究领域,寻求国际合作与移地研究的机会。AM.NUS由颜庆全老师、黄田岩博士,和 David NG Qing Kai工程师一同介绍目前的发展与规划。

颜庆全老师指出,AM.NUS获得了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家增材制造创新集群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约1300万美元的资助。预计五年内,要建立并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保健领域的3D打印技术的发展,以及提升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生物医学3D打印领域的地位。AM.NUS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医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牙科学院、设计和环境学院密切合作。

黄田岩博士介绍目前AM.NUS将把自己的研究集中在一些3D打印特定领域,包括开发定制手术器械、模拟器和功能性义肢、药物(即个性化的药物配方、剂量和药物释放)、组织工程、陶瓷和金属修复性植入物等等。

「3D打印软材的限制若能突破,将能应用在更多领域!」龙希文老师向AM.NUS介绍亚洲大学3D打印研发的成果,因为承接科技部工程司「三维建模及设计软件开发应用于临床精准医疗应用」三年期研究专案计画,今年已是第二年,除了软件开发的具体成果,也包含医疗产品的软材设计目前的研究进展,未来希望将能在新加坡移地研究,扩大医疗应用知识的交流对象。

「目前所开发的软件,能帮助医师快速得到脊椎手术导板 (Surgical Guide) !」此次同行的元智大学林智扬老师,也是专案计画的共同主持人表示,以往复杂脊椎手术导板,需要二天以上才能完成,目前透过专案计画所开发的软件,能节省至30分钟,大大提升制作手术导板的效率。希望能有机会在新加坡移地研究,发现更多可以深入研究的机会。

颜庆全老师表示,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其前身是一所成立于1905年的海峡殖民地医学学校。发展至今,已是一所共有17个学院的综合型研究大学。2017年,新加坡国大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上为第15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使命之一,便是着力于国际顶尖水准且足以影响世界的科学研究专案,推进知识发展,促进知识应用。所以,未来也希望能与亚洲大学展开进一步的国际合作,推动生物医学3D打印技术的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