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3D列印獲經部「金屬創新應用」賽第1---

  • 2020-12-18
  • 指導老師郭哲男(左一)與「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奪冠學生徐子殷(左二)、王郁評(左三)合影。
    指導老師郭哲男(左一)與「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奪冠學生徐子殷(左二)、王郁評(左三)合影。
  • 亞洲大學副校長暨3D列印研究中心主任陳大正(左三)、生醫系郭哲男老師(左四)與「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第1名的學生王郁評(左一)、徐子殷(左二)合影。
    亞洲大學副校長暨3D列印研究中心主任陳大正(左三)、生醫系郭哲男老師(左四)與「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第1名的學生王郁評(左一)、徐子殷(左二)合影。

郭哲男老師指導學生王郁評、徐子毅打敗台清交;團隊於年初兩岸三地比賽也奪冠。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3D列印研究中心、暨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郭哲男,帶領他指導學生王郁評、徐子毅,日前於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2020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中,以「匹配人體骨密度之具咬合功能下顎重建植體」產品,打敗台、清、交等大學,從160組團隊中脫穎而出,奪下學生組第一名,獲10萬元獎金。

亞大3D列印研究中心郭哲男說,國內有不少口腔癌患者,最後因下顎切除需重建,雖然傳統的下顎重建也是用鈦合金臨床客製,但只重建外觀又不具嚙嚼功能,亞大所研發的3D列印產品,重建後患者可咬啃食物,3D列印製成的下顎也顧及患者牙槽骨密度不同,更適合重建口腔。

因車禍、運動傷害的患者,如需重建下顎,也可用到這項新技術。據了解,國內每年需要重建下顎的患者高達萬人以上。

郭老師說,研發的過程很辛苦,為了做實驗常不眠不休,幸好學生們都很認真地做實驗、跑數據。他說,在評鑑現場,評審委員看到他們的作品,都說比前幾組強太多了,最後果然拿下第一名。這項3D列印技術不只能用在重建口腔下顎,也能做大腿骨、手骨等人體各部位的骨頭重建。

今年年初,郭老師帶領的學生團隊王郁評、彭柏竣、徐子殷、劉東翰,以「漸進式客製化拇指外翻矯正輔具」及「客製化自行車手把」於國際「20203D量測應用技術」大賽中,與兩岸三地70餘個團隊競爭,也獲得第一名及佳作。

由於「積層製造」相關研究與應用之議題涉略領域甚廣,需透過跨領域合作方可突破其技術瓶頸,郭老師說,亞大3D列印中心結盟國內中山大學、中正大學、中央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國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大學的3D列印研究中心進行跨領域研究合作,透過AI、MGI、ICME等技術與研究方法之輔助,與國內上中下游的產業進行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