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橡与亚洲大学跨界合作 首创3D打印改质碳黑

  • 2020-12-18
  • 国际中橡碳黑事业与亚洲大学3D打印研究中心跨界合作,对碳黑表面进行改质处理,并透过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成多孔鞋垫,较无添加改质碳黑之树脂材料提高了支撑性与耐磨性,甚至弯折180度也不会断裂。
    国际中橡碳黑事业与亚洲大学3D打印研究中心跨界合作,对碳黑表面进行改质处理,并透过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成多孔鞋垫,较无添加改质碳黑之树脂材料提高了支撑性与耐磨性,甚至弯折180度也不会断裂。

国际中橡(2104)碳黑事业与亚洲大学3D打印研究中心跨界合作,对碳黑表面进行改质处理,成功开发出「为光敏树脂设计的色素碳黑」,透过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成多孔鞋垫,较无添加改质碳黑之树脂材料提高了支撑性与耐磨性,甚至弯折180度也不会断裂。

国际中橡为追求碳黑应用创新并提升产品性能,与亚洲大学3D打印中心合作,共同开发专为光敏树脂设计的色素碳黑,首将碳黑表面改质形成亲水的官能基,让其在具较大黏度的光敏树脂中达成良好的分散性。

亚洲大学助理教授郭哲男研究团队进行多次实验发现,添加了改质碳黑的树脂材料,抗拉强度因为碳黑的补强性大大提升了约60%,且成品并未因此产生常见的硬化或脆化问题,伸长量反而提升了14.7 %,补强性提高的同时更具备弹性力。

双方并评估此材料应于民生产业之产品可行性,经过多次调整实验后,成功打印出添加改质碳黑的多孔鞋垫,从延展性、支撑性到耐磨性,效能皆明显改善,让改质碳黑为材料市场提供更多的发展可能。

中橡碳黑事业将持续与亚洲大学3D打印中心合作,扩大测试不同含量的改质碳黑应用到其它产品的效能,如安全防护工具、机械物件及民生产业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