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与友校携手成立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

  • 2014-09-10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亚大、中国附医携手成立国内第一家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3年内投注3亿元!

3D打印技术正方兴未艾,已是全球未来重要的产业之一,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成立国内第一家「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亚洲大学创办人、中国医药大学暨医疗体系董事长蔡长海教授说,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将引进美国最新思惟与技术,3年内投资3亿元,进行生医材料研发及精品设计。

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院长周德阳、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王绪斌教授3天前签订三方合作意向书,在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成立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同时敦聘乔治亚理工学院制造执行长及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王绪斌教授,担任亚洲大学荣誉教授,并主持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

创办人蔡长海表示,美国总统欧巴马去年提出发展美国振兴制造业计画,宣布新进制造夥伴(AMP)计画,第一个重点开发的就是3D打印,王绪斌教授即担任第一届AMP拓展会议的共同主席;近年来,美国、德国、韩国及中国大陆等国家都积极发展3D打印技术,中国医、亚大决将全力投入资源,初期先运用于牙科、医学模型、复健辅具器材,未来则以干细胞、人工器官、再生医学为重点。「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国际级的中心!」

「亚洲大学能与中医大附设医院、乔治亚理工学院合作成立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具有划时代意义!」亚大蔡进发校长说,亚大设计学院可利用3D打印,投入医疗辅具及文创商品设计;资讯学院、健医学院具有电机、资讯、机械、生医相关背景师资可合组团队,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生医材料开发。

王绪斌教授强调,欧巴马政府为了发展3D打印技术,已指示在美国各地成立15所大型研究机构,希望能够在航空、医疗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台湾目前中医大、亚大已成立策略联盟,能与有台科大、交大等校展开横向学术交流,他希望能与台湾医疗机构、学界紧密结合,积极进行发展3D打印技术。

应邀到场的行政院政务委员蔡玉玲说,台湾也积极发展3D打印技术,行政院长指示科技部、卫福部等部会,每年至少要投入5至6亿元发展3D打印,5年内将培养100万名3D打印与文创人才,亟需国内大学培育人才及医疗机构配合,中国附医、亚大与美国乔治理工学院成立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她感到很兴奋,政府将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