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3D打印获经部「金属创新应用」赛第1---

  • 2020-12-18
  • 指导老师郭哲男(左一)与「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夺冠学生徐子殷(左二)、王郁评(左三)合影。
    指导老师郭哲男(左一)与「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夺冠学生徐子殷(左二)、王郁评(左三)合影。
  • 亚洲大学副校长暨3D打印研究中心主任陈大正(左三)、生医系郭哲男老师(左四)与「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第1名的学生王郁评(左一)、徐子殷(左二)合影。
    亚洲大学副校长暨3D打印研究中心主任陈大正(左三)、生医系郭哲男老师(左四)与「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第1名的学生王郁评(左一)、徐子殷(左二)合影。

郭哲男老师指导学生王郁评、徐子毅打败台清交;团队于年初两岸三地比赛也夺冠。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3D打印研究中心、暨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郭哲男,带领他指导学生王郁评、徐子毅,日前于经济部工业局主办的「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中,以「匹配人体骨密度之具咬合功能下颚重建植体」产品,打败台、清、交等大学,从160组团队中脱颖而出,夺下学生组第一名,获10万元奖金。

亚大3D打印研究中心郭哲男说,国内有不少口腔癌患者,最后因下颚切除需重建,虽然传统的下颚重建也是用钛合金临床客制,但只重建外观又不具啮嚼功能,亚大所研发的3D打印产品,重建后患者可咬啃食物,3D打印制成的下颚也顾及患者牙槽骨密度不同,更适合重建口腔。

因车祸、运动伤害的患者,如需重建下颚,也可用到这项新技术。据了解,国内每年需要重建下颚的患者高达万人以上。

郭老师说,研发的过程很辛苦,为了做实验常不眠不休,幸好学生们都很认真地做实验、跑数据。他说,在评鑑现场,评审委员看到他们的作品,都说比前几组强太多了,最后果然拿下第一名。这项3D打印技术不只能用在重建口腔下颚,也能做大腿骨、手骨等人体各部位的骨头重建。

今年年初,郭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王郁评、彭柏竣、徐子殷、刘东翰,以「渐进式客制化拇指外翻矫正辅具」及「客制化自行车手把」于国际「20203D量测应用技术」大赛中,与两岸三地70馀个团队竞争,也获得第一名及佳作。

由于「积层制造」相关研究与应用之议题涉略领域甚广,需透过跨领域合作方可突破其技术瓶颈,郭老师说,亚大3D打印中心结盟国内中山大学、中正大学、中央大学、中国医药大学及国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大学的3D打印研究中心进行跨领域研究合作,透过AI、MGI、ICME等技术与研究方法之辅助,与国内上中下游的产业进行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