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到亚大演讲!

  • 2018-01-22
  •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莅校演讲,蔡进发校长期望两校在3D打印领域进一步合作。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莅校演讲,蔡进发校长期望两校在3D打印领域进一步合作。
  •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莅校演讲,蔡进发校长致赠礼品感谢。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莅校演讲,蔡进发校长致赠礼品感谢。
  •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以「3D打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演讲。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以「3D打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演讲。
  •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前排中)莅校演讲,蔡进发校长(前排左二)偕同亚大师长合影。
    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前排中)莅校演讲,蔡进发校长(前排左二)偕同亚大师长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亚洲大学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以「3D打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演讲;蔡志楷教授指出,未来3D打印的发展,包括容易使用、系统标准的建立、持续改善制造(打印)的速度及原型产品的品质、原型产品后续处理的容易性、材料特性的改善、应用层面更加广泛、3D打印机及耗材的降价、能大量制造产品等重要趋势。

亚大校长蔡进发介绍说,南洋理工大学蔡志楷教授是目前世界上发表有关3D打印相关论文数量最多的学者,南洋理工大学的3D打印中心是目前世界上位居领导地位的3D打印中心之一,该中心目前有49位专任教师,31位全职研究人员,一年的研究经费约1亿5千万新加坡币(折合新台币约33亿3千万元),从事各类3D打印应用,包括航太工业、医疗器材、电子工业等领域,该中心并与BOSCH、UL等多家跨国企业合作。

蔡志楷教授表示,过去3D打印的运用,在于能快速产出产品原型(Prototype),快速制造出产品原型,是商场上获取订单的关键之一,过去一些设备也可以达到快速制造原型产品的目的,例如快速成型机、CNC机台等,但3D打印属于积层式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部分过去难以制造成型的产品,可以借由3D打印技术快速制造,不但节省材料,且制造出来物件的品质将与最终产品非常接近。因此,产品设计师使用3D打印制造可以在产品设计上受限较少、减少材料的浪费、降低制造成本。

蔡志楷教授提到,目前的3D打印技术,主要着重7种积层式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包括粉体熔化成型技术(Powder Bed Fusion, PBF)、材料挤制成型技术(Material Extrusion;ME)、光聚合固化技术(Vat Photopolymerization;VP)、黏着剂喷涂成型技术(Binder Jetting)、指向性能量沉积技术(Directed Energy Deposition)、叠层制造成型技术(Sheet Lamination,又称分层实体制造,Laminated Object Manufacturing;LOM、材料喷涂成型技术(Material Jetting)等,其中,以前4种是目前是市面上发展最成熟,使用最广泛的技术。

谈到未来的3D打印技术展望方面,蔡教授举例说,目前波音公司所使用最新的3D打印技术,利用了磁浮技术,让待打印的物件能力用磁力悬浮于空中,并利用多台3D打印机进行制造,物体可以借由电磁场的控制随时变换位置与角度,这对于部分难以制造的物件将很有帮助。

蔡进发校长致赠蔡志楷教授礼品,蔡志楷教授则回赠最新出版的3D打印书籍及南洋理工大学3D打印中心利用3D打印机所制作的精美艺术品,蔡进发校长期望亚大、南洋理工大学在3D打印的领域能有进一步的实质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