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成绩揭晓

  • 2020-12-18
  • 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成绩揭晓,12日在高雄莲潭国际会馆举行颁奖,图为得奖者与颁奖贵宾合影。
    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成绩揭晓,12日在高雄莲潭国际会馆举行颁奖,图为得奖者与颁奖贵宾合影。
  • 现场评审现况。
    现场评审现况。
  • 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社会组第一名:隐武者的追求-钛合金公路自行车。
    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社会组第一名:隐武者的追求-钛合金公路自行车。
  • 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学生组第一名:匹配人体骨密度之具咬合功能下颚重建植体。
    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学生组第一名:匹配人体骨密度之具咬合功能下颚重建植体。

由经济部工业局主办,金属中心承办的「2020金属创新应用竞赛」,经过半年的评选初赛,11月12日在高雄莲潭国际会馆举行决赛及颁奖。

金属中心董事长林仁益出席颁奖典礼致词时表示,工业局举办金属创新应用竞赛,今年迈入第17届,感谢各单位的支持与参与,让规模愈来愈盛大,相当不容易。因此为了协助得奖作品提高国际能见度,工业局也拨经费持续推荐参与国际竞赛,并有良好的成果。

林仁益说,累计近年计有12件作品分别获得日本G-Mark、德国Red Dot、德国IF设计新秀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奖、韩国首尔发明奖、美国Core77 Design奖…等国际荣耀,成绩斐然,许多更是获得学生组冠军(金牌),显现国内学生作品在国际竞赛舞台毫不逊色。

经济部工业局金属机电组副组长张明焕与会特别讚扬本届的作品水准非常高,无论是社会组或学生组,分别有不同的创意设计或美学导入,让生硬的金属产品更显价值,就如同厨师,大家素材一样,却各凭本事端出不一样的菜色与味道,令人惊豔。

张明焕也勉励参赛者,比赛一定会有遗珠,但不要气馁,入围就是一种荣誉,代表大家对金属的热爱,工业局会继续举办竞赛,提供大家发挥的舞台,也让金属创新应用的焰苗持续蔓延下去。

据悉,金属创新应用竞赛的前身为「轻金属创新应用竞赛」,自民国9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十七届,竞赛使用的材料由铝、镁、钛等轻金属,再扩大成全部金属材料的创新应用。

该竞赛分为社会组与学生组,目的为发掘并培养国内金属设计制造人才及鼓励金属业者投入研发创新工作,邀集全国相关系所之师生及产业界参与本项活动,充分运用金属特性及导入创新设计概念,促进产业界与学界交流观摩机会,扩展金属材料应用层面,创造国内金属产业新的发展方向。

该竞赛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参赛人数非常踊跃;统计学生组参赛160件,创新高,较去(2019)年93件大幅成长72%,社会组则有46件参赛,较2019年的20件增加130%,竞争激烈历年之最。

第四次参与评审工作的工业设计师亚设王总监刘崇智表示,该竞赛愈来愈受到业界及学界的重视,尤其今年社会组水准大幅提升,只能说高手云集、竞争激烈。学生组作品很丰富、很有创意,令人惊艳。

该竞赛评审标准,技术突破佔40%、价值创造佔30%、量产可行性佔15%、市场性佔15%。进入决赛的作品,都以实体或模型在现场展出,创作者也必须到现场解说作品设计原由、特色、精髓,并接受评审的提问,严谨层度如同大会考。

最后社会组共选出前三名及佳作七名给奖;前三名作品分别为:隐武者的追求-钛合金公路自行车、六方位剧院耳机、剪刀底座组,奖金分别为15万、10万、6万、佳作1万。

学生组则选出前三名及佳作10名给奖;前三名作品分别为:匹配人体骨密度之具咬合功能下颚重建植体、Unlock 无障碍门锁组、SURGICAL PROJECTOR手术投影机。奖金分别为10万、6万、4万及佳作5,000元。

另外,为鼓励学生组积极投入,大会今年新增企业奖,由点金文创公司赞助,最后由明志科技大学作品「金醋味」出线,奖金3万元。

此外,该竞赛决赛、颁奖,与台湾轻金属协会会员大会同地举办,参赛作品同时开放给该协会会员参观,提供与产业交流互动机会,业界也借机寻宝,期许擦出更多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