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3D列印中心獲國家新創精進獎---

  • 2020-11-04
  • 圖說:中亞聯大3D列印中心研究團隊,(左起)助理教授沈育芳、3D列印醫療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怡文、中醫大附醫整形外科兼任燒燙傷中心主任李建智、副研究員謝明佑。
    圖說:中亞聯大3D列印中心研究團隊,(左起)助理教授沈育芳、3D列印醫療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怡文、中醫大附醫整形外科兼任燒燙傷中心主任李建智、副研究員謝明佑。

去年獲得16屆國家新創獎,今年又研創新技術,所製造的人工真皮跟動物及人類皮膚接近。

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中亞聯大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最新研發的「使用纖維母細胞,結合立體膠原蛋白」製成的新式人工真皮,獲今年17屆國家新創精進獎!

研究團隊成員、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療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沈育芳說,去年該中心以「細胞積木應用3D人工真皮開發」獲得16屆國家新創獎。今年再接再厲,又研創新技術,使用「纖維母細胞,結合立體膠原蛋白」所製造的人工真皮跟動物及人類皮膚接近,敷在老鼠身上,約2周後可癒合,且不會有傳統人工皮膚攣縮現象,不會有皺痕。

沈教授指出,大面積皮膚燒燙傷、或因臥床太久產生褥瘡或者是糖尿病患者的潰爛傷口,都需移植皮膚,但用自體皮膚移植到傷口,有一定面積限制,不能無限延伸。研發團隊的「創新細胞積木應用三維人工真皮」加上膠原蛋白癒合凝膠,可以直接使用於傷口表面,約數週後即可被人體吸收,不但不會癴縮,不用穿彈性衣,更不會留下疤痕。這項技術除已取得國內專利外,目前也在申請美國專利,期待最快1至2年內最慢3到5年,可商品化用在人體上,造福全世界無數的患者。

沈教授表示,「中亞聯大」的「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是國內第一個完整建立於醫療體系內,並專攻多維列印創新醫材技術開發之研究中心。目前這項新技術,已與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傷燙傷中心合作,望能積極進行人體實驗。

沈育芳說,這項新技術研究團隊成員,除了她以外,還包括「中亞聯大」3D列印醫療中心副主任陳怡文、副研究員謝明佑、中國附醫整形外科主任李建智。團隊認為,國內燒燙傷及長期臥床褥瘡患者不少,每年所需人工真皮有數十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