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助力土庫打造節能星級優質商圈,於樂米工坊隆重舉行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

  • 2024-03-20
  • 李晟睿
亞洲大學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與雲林縣政府攜手推動「雲林縣住商e化用電健診服務推廣計畫」,先前已在斗南、西螺、虎尾、古坑等地成功舉行「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於20240124日選在土庫當地的店家樂米工坊隆重舉辦第五場的說明會。

在說明會中聚焦於推廣計畫裡的「商圈嶄星(新)節電計畫」,邀請10家土庫商圈店家參與,由計畫主持人陳大正教授和王聖權教授擔任主講人,向店家介紹觀光節能手法,以及說明推動節電計畫的具體實施方式,共同協助店家提升節能意識。本次說明會與雲林縣土庫好COOL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魏安助合作舉辦,魏理事長表示這次的說明會是個促使店家了解節能重要性的絕佳機會,期許節電計畫能進一步提升土庫商圈形象,打造更具節能意識的商業環境。
這是一張圖片
▲本次於土庫商圈辦理的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共有10家在地店家參與

陳大正教授說明「商圈嶄星(新)節電計畫」會根據節能評定的標準給予參與店家「節能星級」,最高可獲得5顆星,此評等方式受到餐廳米其林概念啟發,希望能透過星級評等協助店家了解自身用電情形,並鼓勵店家提升節電意識,落實相關節能政策,以獲得更高之評等。同時,這些星級將與「能源觀光地圖」結合,供民眾共同檢視,並鼓勵支持節能店家。
這是一張圖片
亞洲大學計畫團隊主持人陳大正教授()王聖權教授()擔任說明會主講人

此外,節能商圈改造計畫未來將針對參與「商圈嶄星(新)節電計畫」並提交「節能改善提案」的店家,提供節能補助遴選資格。王聖權教授表示本活動將選出十五家店家,提供節能改善獎勵金,以鼓勵本縣店家以自身角度參與節電主題,實踐提案發想,激發公民參與節電行動。此活動採用參與式預算模式辦理,由本計畫組成的專家輔導委員會進行評選審查與補助審核,確保最有效的資源分配和改造成效。最高節能改善補助金額為15,000元,並協助申請政府相關節能補助。
這是一張圖片
▲王聖權教授為在場店家說明節能商圈改造計畫

在住商e化用電管理服務及智慧用電分析建置方面,亞洲大學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已在虎尾、土庫和西螺設置了共55家住宅和店家的智慧用電系統,今年預計新增至少10戶住宅或店家參與智慧用電服務,擴大「智慧用電示範場域」。這項服務將在參與戶家中或店鋪中裝設用電感測器,並蒐集用電資訊,提供「用電診斷服務建議」及「超額用電」訊息通知。

在場店家對於用電感測器的功能更是讚譽有加,特別是神級滷肉飯陳負責人現身分享感測器的重要性,陳負責人表示感測器的裝設使得他能夠及時察覺店內用電異常的情況,在即時發現之後迅速處理,免於店中用電莫名的損失,對於亞洲大學團隊提供的協助深感謝意。此次提供舉辦場地的樂米工坊也是住商e化用電計畫的參與店家之一,樂米工坊秉持著自然健康的理念,以雲林在地好米做為烘培的主原料,堅持選用當地農特產為食材,以健康手作製作,至今已研發出數十種米烘焙產品,並特別為此次說明會提供了優越的場地以及米製的茶點,目前也利用裝設之感測器針對店內用電情形進行節能改造行動。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神級滷肉飯老闆(左)向在場店家分享用電感測器對於店中的幫助與好處;
樂米工坊(右)為此次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提供了優越的場地及米製茶點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李俊興處長表示雲林縣政府與亞洲大學的成功合作,不僅激發土庫店家的節能意識,更在全縣範圍內推動智慧節電,共同創造節能友善的生活環境。雲林縣建設處工商行政科蔡淑玲科員指出在節電星級評等的推動下,店家將更積極參與節能行動,迎接更環保的未來。雲林縣政府不僅致力於擴大節電氛圍、創新節電模式,透過一系列的活動,更彰顯張麗善縣長帶領縣府施政團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拓展節能商機的積極態度。本次說明會的舉辦不僅凝聚地方店家的節能共識,也展現雲林縣政府與亞洲大學的積極合作,共同推動智慧節電,為地方發展注入了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