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到新加坡參訪3D列印中心

  • 2017-10-19

龍希文老師到「新加坡國立大學」討論國際合作學術研究,尋求合作機會。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龍希文老師,10月1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增材製造研究中心」(Centre for Additive Manufacturi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paore (AM.NUS)),針對目前3D列印在醫療保健研究領域,尋求國際合作與移地研究的機會。AM.NUS由顏慶全老師、黃田岩博士,和 David NG Qing Kai工程師一同介紹目前的發展與規劃。

顏慶全老師指出,AM.NUS獲得了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國家增材製造創新集群和新加坡經濟發展局約1300萬美元的資助。預計五年內,要建立並推動生物醫藥和醫療保健領域的3D列印技術的發展,以及提升新加坡國立大學在生物醫學3D列印領域的地位。AM.NUS將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醫學院,工學院、理學院、牙科學院、設計和環境學院密切合作。

黃田岩博士介紹目前AM.NUS將把自己的研究集中在一些3D列印特定領域,包括開發定制手術器械、模擬器和功能性義肢、藥物(即個性化的藥物配方、劑量和藥物釋放)、組織工程、陶瓷和金屬修復性植入物等等。

「3D列印軟材的限制若能突破,將能應用在更多領域!」龍希文老師向AM.NUS介紹亞洲大學3D列印研發的成果,因為承接科技部工程司「三維建模及設計軟體開發應用於臨床精準醫療應用」三年期研究專案計畫,今年已是第二年,除了軟體開發的具體成果,也包含醫療產品的軟材設計目前的研究進展,未來希望將能在新加坡移地研究,擴大醫療應用知識的交流對象。

「目前所開發的軟體,能幫助醫師快速得到脊椎手術導板 (Surgical Guide) !」此次同行的元智大學林智揚老師,也是專案計畫的共同主持人表示,以往複雜脊椎手術導板,需要二天以上才能完成,目前透過專案計畫所開發的軟體,能節省至30分鐘,大大提升製作手術導板的效率。希望能有機會在新加坡移地研究,發現更多可以深入研究的機會。

顏慶全老師表示,新加坡國立大學是新加坡的第一所高等學府,其前身是一所成立於1905年的海峽殖民地醫學學校。發展至今,已是一所共有17個學院的綜合型研究大學。2017年,新加坡國大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上為第15名。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使命之一,便是著力於國際頂尖水準且足以影響世界的科學研究專案,推進知識發展,促進知識應用。所以,未來也希望能與亞洲大學展開進一步的國際合作,推動生物醫學3D列印技術的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