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橡與亞洲大學跨界合作 首創3D列印改質碳黑

  • 2020-12-18
  • 國際中橡碳黑事業與亞洲大學3D列印研究中心跨界合作,對碳黑表面進行改質處理,並透過光固化3D列印技術製成多孔鞋墊,較無添加改質碳黑之樹脂材料提高了支撐性與耐磨性,甚至彎折180度也不會斷裂。
    國際中橡碳黑事業與亞洲大學3D列印研究中心跨界合作,對碳黑表面進行改質處理,並透過光固化3D列印技術製成多孔鞋墊,較無添加改質碳黑之樹脂材料提高了支撐性與耐磨性,甚至彎折180度也不會斷裂。

國際中橡(2104)碳黑事業與亞洲大學3D列印研究中心跨界合作,對碳黑表面進行改質處理,成功開發出「為光敏樹脂設計的色素碳黑」,透過光固化3D列印技術製成多孔鞋墊,較無添加改質碳黑之樹脂材料提高了支撐性與耐磨性,甚至彎折180度也不會斷裂。

國際中橡為追求碳黑應用創新並提升產品性能,與亞洲大學3D列印中心合作,共同開發專為光敏樹脂設計的色素碳黑,首將碳黑表面改質形成親水的官能基,讓其在具較大黏度的光敏樹脂中達成良好的分散性。

亞洲大學助理教授郭哲男研究團隊進行多次實驗發現,添加了改質碳黑的樹脂材料,抗拉強度因為碳黑的補強性大大提升了約60%,且成品並未因此產生常見的硬化或脆化問題,伸長量反而提升了14.7 %,補強性提高的同時更具備彈性力。

雙方並評估此材料應於民生產業之產品可行性,經過多次調整實驗後,成功列印出添加改質碳黑的多孔鞋墊,從延展性、支撐性到耐磨性,效能皆明顯改善,讓改質碳黑為材料市場提供更多的發展可能。

中橡碳黑事業將持續與亞洲大學3D列印中心合作,擴大測試不同含量的改質碳黑應用到其它產品的效能,如安全防護工具、機械物件及民生產業產品等。